Google Code Prettify

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EBCDIC <=> ASCII 間的轉換

即使常聽到許多公司"計畫"將 IBM 的 z/OS 和 AS400 替換成 open 系統,但是聽了20年後,還是有非常多的系統使用 z/OS 或 AS400 … ╮(╯▽╰)╭ 
這兩個系統的內碼採用 EBCDIC 和一般開放系統的 ASCII 不一樣,所以系統整合時,無可避免的要在兩種編碼間轉換,UNIX 有提供一個指令 - dd,可以完成這件事,如下: 
假設現在有一個 ascii 編碼的檔案,檔名為 sales.csv。
  • ASCII => EBCDIC
dd conv=ebcdic if=sales.csv of=sales.ebcdic
  • EBCDIC => ASCII
dd conv=ascii if=sales.ebcdic of=sales.ascii
dd 這個指令很簡單,用 conv 選項設定要轉成什麼編碼,用 if 指定輸入檔檔名,of 指定輸出檔檔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