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Code Prettify

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第一次使用 MySQL

這裡的筆記是給第一次使用 MySQL 的人可以快速上手的… 都是非常基本的指令。我的環境是 mysql server 安裝在 ubuntu 上,client 端在 Windows 7 上,目前最流行的 client 軟體是 Toad for MySQL,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,就下載這個軟體來使用吧!
接下來看一下怎麼安裝使用…
  • 安裝 server
在 ubuntu 上,不用特別下載 MySQL,只要下如下指令,它就會自行從網站上下載來安裝了!
sudo apt-get install mysql-server
安裝過程會要求輸入 root 密碼兩次,就這樣… 很簡單的完成了!
正常情況下 client 和 server 不會在同一台機器上,但是,MySQL 預設要管理 server 只能在本機,為了使用安裝於 Windows 上的 Toad 可以連線到 server,要修改設定,以 root 身份,開啟 /etc/mysql/my.cnf,並找到 bind-address 這個設定,將它改成如下:
bind-address = 0.0.0.0
這表示允許從任何 IP 連到 server 進行管理!
接下來得在上面建立一個 user 並建立要使用的資料庫,及設定權限給 user,使其可以使用該資料庫。
mysql -u root -p
Enter password:
mysql> 
在終端機上輸入如上指令,之後輸入 root 密碼,即可進入管理模式,然後輸入如下指令以建立資料庫。
mysql> CREATE DATABASE db_name;
接下來要建立一個 user,及授權這個 user 可以使用剛剛建立的資料庫。
CREATE USER 'steven'@'localhost' IDENTIFIED BY 'mypassword';
如上,就建立好一個名為 steven 的 user,其密碼為 mypassword,再如下授權其使用資料庫的權限。
grant all on db_name.* to 'steven'@'localhost' identified by 'mypassword';
  • client 連線
Toad 的安裝很簡單,不多作說明,安裝好後點選上方選單的「File > New > Connection」,開啟如下畫面,輸入 Host、User、Password 及 Database 後,按【Connect】即可連上 server (MySQL 預設的 port 是 3306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